アニメ日誌 2018年下半 ver.2018.12.31

        封存。

 

 

 

-2018.07.16-

        记一下群里的部分讨论(认人memo),话题从<魔法少女なんてもういいですから>开始。
        smd(嶋田和晃),侧脸特征。“这种不是smd也是smd修的。”(红白)“会使用obake,并以更少的张数来表现”(作wiki)

f:id:Soki_Arra:20180716231122j:plain

侧脸形状

        fugo(松尾祐辅),喜欢短轨道堆张数,然后接长轨道,smd单纯控制张数。张数分配,nnk(野中正幸)为了表现重力,fugo为了表演。
        山野雅明的上影特点,贴边缘表现体积感。山野是擅长用影表现肉体的立体感的,所以在光源不强的时候也会用这种平行移动的影强调肢体的体积(类似这种感觉?泷山真哲打影也类似),影动起来会很复杂,感觉会很明显。

f:id:Soki_Arra:20180716231841j:plain

山野雅明上影图例
        同样,山野的型变化 8很均匀,看起来感觉稳。
        后面还有关于古桥聪(代号JK)以及其他原画的讨论,没太理解先不记了。
-2018.09.17-
        <爬山>三期,宪生一原回(4话)接松尾一原回(5话),人设很跳跃,眼睛直接差了一号,松尾侧颜还是挺辨识度的,不过还是宪生比例正常一点好看。另外宪生的下颌影都是浅影,松尾black影感觉过于凝重,应该还是演出给的背光镜头多。

f:id:Soki_Arra:20180917143403j:plain

松尾侧颜

f:id:Soki_Arra:20180917143810j:plain

下颌影对比

        岛田(6话 8话)画颜大概就是那种比较无聊的感觉吧,有些类别的转头动作感觉会出bug。

        7话绘柄上成熟不少,五官拉得比较开,是不是JK修得好。

-2018.09.20-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2062955/(2018年 6月 7月 作画集)

        <Darling>#23,未知#51722,纵向背动,空战感,难得有一段能看的。
        <羽毛球>#02,未知#51998,整部片参考味太重,看下来很乏,不过这一段纵向倒地有点难忘,参考味儿里的新鲜感(看着疼)。
        光田史亮+小出卓史,俯视全景是小出部分。
        川上雄介,后空翻动作设计感,不过这一段画的过草。<五叶草>也就能拿原画师个性来秀秀了(天花板)。
        佐藤雅弘,三节棍表演,三节棍很稀有怕是很难画,安藤+佐藤老搭档,<天狼>的打戏也非常<CANAAN>味儿。
        <Banana Fish>#02,未知#52228,撑杆跳(助跑非常标准),我觉得挺难忘,透视有难度,角度不方便参考,原片这段演出效果非常高潮,但好像没什么讨论度。另外,<香蕉鱼>服装设计亮眼,淋漓尽致的阿美咔叽风,复古、美式、日本人三大标签凑齐了。

f:id:Soki_Arra:20180920194132j:plain

<Banana Fish>#02

        谷田部透湖,马戏,完全不熟也没什么资料,Khara所属。

        <黑色五叶草>#35,未知#50683,一般来讲内反拍正机位打戏都比较蠢,缺乏突出也没有对手互动,不过这段几个动作非常有条理性,团长每个接招的姿势都精心设计过(联想#43091),本话最赏心悦目的片段。

f:id:Soki_Arra:20180920194249g:plain

#43091,国宝草原

        吉原达矢,回忆吉原之前的卡,感觉他受国宝极端思想的毒害不轻。
        <黑色五叶草>#37,未知#51067,马戏。
        佐藤雅弘,动作设计,断肢力道十足,倒地翻滚之前的部分是推测。
        中村丰,感觉国宝这次不仅放水,还破坏整集效果,可以拿去参选国宝最差片段。
        史涓生+Gem,摆手拆招细节满分,动画片里的港片味儿,黄真的是把自身特色发挥到极致,业界真抓不出第二个(咏春打的最好的动画人?)。观察招式细节,这几卡黄就算不修动作也肯定有指导,后面佐助部分是Gem。

f:id:Soki_Arra:20180920194716j:plain

咏春细节

        ZhangWeilin,直观最好的卡,高速爽快,低腰摆手、握棍几个摆拍太劲了。望远镜头抖动顺便在上身下身做焦点切换,演出舒服。后来回忆本话,发现这几个咏春卡都不是日本人,猜测是指导交流方便的原因。

f:id:Soki_Arra:20180920201715g:plain

上下焦点切换

        Tillfinning,背动。
        <天狼>#02,未知#52577,腿技,飒爽回旋踢。
-2018.10.07-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3322012/(2018年 8月 9月 作画集)

        今井有文,<甲铁城>的游戏op,第一人称,WIT的新鲜玩法,高性价比的3D guide(权衡画面效果和难度),射击感一股<无主2>双枪开大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007133443g:plain

        平松祯史,“人与车的关系,<攻克 无罪>有很多”(nbht)
        中村丰,就中间这段国宝摇有点价值,剩下都掐了。
        铃木典光,推测,表记NC,我觉得也很像。立体回旋烟收缩得真惊艳,典光爆炸,现在这类爆炸是不是都算衍生于矶破片?(之前看矶mad有感)
        佐藤由纪,加了前景模糊的火星,但本身我是喜欢这段动作设计,剪了效果超级失败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007123959j:plain

对比#46的佐藤部分

        佐藤雅弘,后半季就这凑合,有三节棍有轨道,安藤的打戏镜头组合来来去去那几个。其余都太碎,为个漂亮交手剪一段战斗真是无聊。
        今井有文,勉强看出是兜了个圈,由于别的WIT卡太有趣了,我实在憋不出这段要吹啥。
        今井有文,兵长跑酷卡,看正片时第一感觉,就是参考了<蜘蛛侠>荡秋千(貌似还就我一个人这么想)。新鲜劲儿在于,完整长镜头+大量地进行场景互动,跟人物、背景分两层再瞎JB转几圈难度不是一个次元,类比跑步画不画脚踩地。长镜头切换角度时也有意识的推拉镜降低难度,总之真好看。
        强塞了原本7月的兵长卡和从不算数的游戏OP,还是很短,感觉只给TV动画剪mad意义真不大。
-2018.10.09-
        <ウザメイド>#01,avant开场就一个非常屎的Layout的镜头平推,op只有个渡边的弹力形变颜好认,印象工房有很多类似演技,大岛缘某某,没看出滨口明部分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010014917j:plain

        盘腿起身卡真适合脑补个超级原画,想起前段时间看<高木同学>OVA,有个进水上滑梯的俯视镜头也很有趣,想传booru试试。
f:id:Soki_Arra:20181010015418j:plain
        长段高潮戏,新沼拓也,不认识(说滨口明我也信),第一情节点+炫酷3D Guide赚来的高讨论度(反正有人说菜)。要说像滨口的点:连续的碎轨道,力的方向变个不停,<登山>有过类似印象,滨口演技派。(新沼)强化合理性再应用到四肢轨道上是不是就能当低配矶了。
        B Part滨口明诡异(搞笑)演技,鱼眼镜头+回身这段棒,类比<杀戮天使>#05#53916的压迫感,冲突强调,镜头味,打破平面感营造景深的手法我都比较偏爱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010015435j:plain

        ED主角身材漂亮,白毛俯卧撑那个不标准劲儿真实落泪。肌肉表现感觉不难,固定位置加线条勾出肌肉形状,不愧米开朗基罗的遗产,可能不怎么考验画力(我瞎猜的)。
        总之第一话真好看(太田喜剧的细节掌控,廖访谈),很久没认真过看动画,沉下心思考剧本问题,感觉<步步为营>里的东西太少。单集一话套不上什么标配结构,不过主角、对手的冲突、驱动力很明确。
-2018.10.10-
        <Boruto>#OP4,yama的摄影效果,看一遍之后主要印象都在光线上,晶莹剔透的反射和大逆光。
        其实只有这一卡做了折射效果,其余都直接拉的透明度,可能这就是爱吧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010211853j:plain

norio(推测)

f:id:Soki_Arra:20181010211855j:plain

看冰块上透过的形状就能看出是图层合成
        サラダ特写镜头,景深模糊+镜片反光,立体感马上就出来了,摄影真牛逼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010212510g:plain

        两张绘柄的逼格一点都不<Boruto>,不过整个OP的设计逼格感都很高。以前从来没关注过川野达朗,过几天看web樱留意一下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010212445j:plain

-2018.10.16-

        <火之丸相扑>,#01和#02是两段完整戏(情节)。同常规体育少年作品一样,情感(故事主题)都是对某一运动的热爱,故事围绕其展开。
        #01,主角-潮,要帮助关恢复相扑部(因为有实力所以是解决问题的唯一人选)。对手-祐真,面对主角出现不得不接受挑战(自尊心强的混混头子的身份),阻碍潮夺回相扑部。
        主旨:尊重(情感驱动,由于热爱尊重想法相同的人)->夺回相扑部(动作),潮尊重关对相扑的热情(糟糕环境坚持练习),必将会帮其夺回相扑部。
        戏剧问题:潮欣赏关对相扑的热情,但关并没有得到应得的尊重。
        序幕:潮迷路,偶遇关相扑练习。
        第一幕:潮决定帮助关重拾尊严(主角决心解决问题),遭到祐真等人阻碍(第一情节点),交谈无果,分别。
        第二幕:潮迷路归来,土俵遭到破坏,关想放弃相扑(对抗升级,情绪低谷),约定决斗(第二情节点)。
        第三幕:关道歉,潮出场赴约,不利规则,一招制敌(高潮,解决问题)。
        尾声:收回相扑部,潮加入。
        潮是一个信仰理想的人(少年向标配其一),对祐真的态度是更多是传达对信仰的尊重(以尊重信仰的方式击败对手),为祐真之后加入主角队伍做铺垫,同理,潮欣赏坚持信仰的关,也为结尾主角加入相扑部做铺垫。关是倾向连接过渡功能的角色,引出戏剧问题并使主角对手相遇。
        关和祐真都存在人物弧度(成长)。关:欲放弃->重新坚持信仰,祐真:不求上进->正视自己,追求更强(这部分基本都在#02里)。主角潮无成长(突出人物性格,强调主角坚定信念和故事主题)。
        个人印象点(故事有趣的原因),首先肯定是冲突层层升级的构建水准(也有演出一众的功劳),其次,从故事主旨引出几条感情(主角、对手)最后都能引出角色们的行为和决定(主角援助、入部,对手正视自我),很合理不会莫名其妙。
        #02不写了,写过一次发现生搬硬套概念没什么意思,反正三幕式结构也不是绝对,但大体方向差不多。
        第一情节点:(部员招募受挫时)与国崎相遇,彼此语言刺激(吹了牛逼)
        第二情节点:不被看好的决斗+不利规则
        高潮:击败对手,解决入部问题
-2018.10.18-
        <强风吹拂>,向田、千叶(弟)、高桥褶影对比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019002358j:plain

向田隆

f:id:Soki_Arra:20181019002359j:plain

千叶崇洋

f:id:Soki_Arra:20181019002349j:plain

高桥英树
        向田褶依旧最难看,意识流选手画不来精细的玩意儿,高桥褶多,千叶相对褶最少变化也舒服,(因为褶少)看起来像绸缎面料。黑衣服上影其实都有点向田味,对于#01这段#58577,我觉得更准确的猜测点应是向田人体,带点透视扭曲和夸张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019002350j:plain

这种向田味一点也不PIG,正常没人画
        #OP依次跑步出场的卡#58571,怕是完全靠动得多猜的,我感觉不太像向田,但也没看出到底画了哪部分。#02的与狗互动卡#59245应该是向田,各种特点都具备,个人猜测。
-2018.10.22-
        丹•哈蒙的故事圈理论,单一神话论,故事结构根源讨论,比三幕式细化一些,但感觉依旧套不上所有类型故事。
-2018.10.24-
        <Gridman>#03,#60200牟田口裕基和浅野元,浅野影比较black,更有沉重感,机械细节更多,牟田口影相对浅,几个模块间的组合,动作有金田味但夸张又不到位。
-2018.11.01-
        <黑礁>随手记录,整体感觉就是,前半段英雄片,后半段悲剧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01214647g:plain

这个行,当时直接就去翻了booru,破片、光影、烟走势

        #09双子篇,有个童年特别帅的回忆,就是张双持侧翻身的片段。不过重看之后发现特别谐,张数加得难看不说,翻身的时候双腿发力也乱七八糟,是谁谁一生黑。

        整部片除了夸张的部分(英雄主义、精神论、黑深残),有两个情节多年印象都很深。其一是双子篇结尾的“谢礼”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01214956j:plain

仔细考虑这段情节能有非常多的解释

         我不太喜欢这篇故事,最根本是讨厌精神论(小孩子不会战斗力这么强,当然在这片里寻求现实感也是我脑子有问题),英雄主义和精神论至少在这里不适合掺进悲剧,所以说前半部分爽片倾向和后半部分悲剧倾向还是有点割裂的。

        其二,女仆复仇篇结尾,整场戏情绪调动都很好,都合收尾有点可惜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01215306j:plain

不过你要吃这对CP,就当我没说

        最后几话OVA修得相当好看,洛克帅气不少,也可能是角色有变化的原因。

        个人认为OVA女仆篇的内容必不可少。整体角度来看,这部分包含了主角的最后一部分弧线,初遇、悲剧、转变,很标配的三幕式。从这个角度理解的话,莱薇则是全篇的对手(关于莱薇的变化,在豆丁女仆对话那里我才意识到也有第三部分),所以说<黑礁>其实就是个不讲爱情的爱情片,当年还是挺酷的。

-2018.11.08-
        <Rolling Grils>随手记录,主要了解下WIT系原画。
        #01,北田胜彦人设,柔软感,类比一下篠田知宏,下唇特点。
        赤井俊文,堀口粉丝(<空之音><恋爱随意链接>人物设定)。
        今井有文,obake锯齿和速度线兼有,主观感还是细中长锯齿,#15048耍棍部分(<巨人>美工刀),高张数特效,今井的轨道也是偏夸张风格,圆弧、旋转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08014900j:plain

#06,也是猜的今井,感觉这种比较像

        篠田知宏,吃面部分,拆筷子#12508,擦脸#12510,柔软弹性。

        #15050整段都是绒毛短速度线obake,可以推测小坂伦洋是这种风格,也许整段都是他画的。小坂当过黑白闪爆破选手,<卡巴内利>里抄过柿田(自爆),黑白爆破也有速度线的特征。

        #02,酒井有一段爆炸,最初看起来感觉特别iso(形状),留后面对比。
        #12701夸张透视,线柔软,看mad标的小坂,不过obake推测对不上,不知是被修了还是观念该扔了,另外小坂动起来容易变脸。
        这话booru基本没标啥信息,零收获。

        #04,#15734鹿间,说实话没觉得特别好看,背动,鹿间跑(近期印象里有<SAO><DarlingXXX>)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08015553j:plain

        #06,有NC的iso。回看一下#02中酒井爆炸#12699和iso#34975对比,开始也把酒井看成iso了(形状),实锤后再看就越来越不像,主要还是动态方式不一样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08015917j:plain

酒井—iso
        再后面又带了一段导弹的兼用,之后的爆破应该不是iso,形状不太一样,印象mad标记好像是小坂。

        #08,江原跟其他几个常驻战力比真是很不起眼(没什么炫酷镜头),三味线登场和舞台靠背这段意外的好看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08020441g:plain

        #10,#16971这段怎么看都是今井吧。

        #11,比较像小坂和今井,偏偏这两段没人传booru,mad印象也没有,只能靠瞎猜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08020642j:plain

小坂

f:id:Soki_Arra:20181108020635j:plain

今井
        #12,#17800感觉是今井,虽然不记得他有画过黑白闪(难道是伍被今井修?)。
        后面这部分iso味儿,马戏纵向感不错,但不确定前后是否同一个人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08020910j:plain

-2018.11.12-

        <人の身体のかっこよさを描くこと>,西尾铁也访谈,如何帅气地画人体。
        西尾从小喜欢棒球比赛。
        现实中人体没有轮廓线,一枚一枚表现皮肤和肌肉难度很大,使用线条过多却不适合表现严肃场景。无感情机械运动还好说,带有各种复杂感情的运动困难又多变。
        一直尝试加入一些,分镜中没有又不会妨碍演出的演技,<桃子的信>女主角被摸屁股“何すんのよ!”吐槽部分(分镜在之前就截止了,没有这一段)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12170415j:plain

        <人狼 JIN-ROH>,“おお、待ってくれ!” “あ、消えてねえ”的部分,香烟与烟灰缸的互动,也是西尾的个人主意。
      (以上两部分booru都没有)
        没有比观察(现实)更重要的事,基本的物理法则,在此之上,加入现实中的动作。デフォルメ(变形?)没看懂这个词。举例,按照实拍画一卡端茶杯,动作会偏缓看起来像老爷爷。
        踩点(timing,タイミング)和一拍几的选择,拳击手出拳,是否需要蓄力张。
        帅气的动作离不开(可能不那么帅气的)中间张,角色从高楼跳下的例子,混乱的场景中,像衣服和头发一类细节,都能很容易的隐藏起来(デフォルメ,动画特性,估计意思这类东西在动画中是不容易看出破绽),人体的扭曲也可以用衣褶来表现。
        优秀的年轻选手现在很少见(少许迷茫,拿着摄影机去公园拍参考视频,西尾的定义),西尾还想在有生之年画超地味的格斗技。
        在动画领域,每当一种全新的概念(画法)诞生,就会引起一波潮流。

-2018.11.21-

        <FLCL Alternative>随手记录,好不容易找到一份BD字幕。

        #01,#56650漩涡线条有很重的手绘感(无修的话),类比<古利特>#06#62487部分,混乱场景加背动,横向运动的构图,有否金田味儿不确定,偶像吉成曜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22004119j:plain

<古利特>线被描过一遍不明显,可能有纸上作画的原因,线条有力很好看

        #56650最后一卡,光学的爆炸,粉尘爆破,干脆利落变化少,主要记忆源于:出道作<幼女战记>#05#30314爆破。

        #02,藤本航己,比较金田范,最早记忆是<宝可梦>#52584(当时微博云的),动作印象深刻,#56559闪电似曾相识。最近<哥布林杀手>中也画了点杂碎动作#62448,蜥蜴到主角的横向pan非常帅气,匹配力的运镜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22002536g:plain

        还有几卡爆炸烟(流体和柿田型),不清楚是谁先不贴了。
        #04,#56556,シュウ浩松(狼烟那位)推特有自曝。根据booru推测,前半段篮球动态是增田哲弥,最后粉尘爆破像小泽(个人猜测)。光学爆炸粉尘本质是碎片石块,小泽倾向于火光特效,实际看起来是完全不同的(因为是我瞎起的名词)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22004737j:plain

光学和未知,回头看又不那么像小泽,两边都有碎片和黑白闪,还不如都是光学靠谱

        #05,Pez的故事完全不明所以,相对,圣和满的独立故事很非常出色。Pez篇的“前提”不够说服力,感情没跟上突然就出现了怪物,然后晴子跳出来解决问题,本来很期待这个角色故事,有点失望。

        #56568藤本,腾空的中空感动作和姿势,推拉镜头,金田味,张数偏少。#56580一段不错的马戏,小岛庆祐和一位unknown,不熟悉小岛没有头绪,91年生履历看起来很丰富。
        #06,有NC的栗田和小泽,么得作见。<Alternative>整体观感还行,角色和精神致敬到位,被贬怕是因为背负的光环过重。

-2018.11.25-

        新番周记。

        <Gurazeni S2>#ED#59463几段小舞蹈,主要是Poppin好看,有模有样,不参考也不可能画出来。既然给小林上月mad这种也该考虑一下,不过这片也太冷了估计没人看,亏booru还有得传。

f:id:Soki_Arra:20181126001953g:plain

 

        <うざメイド>#06滨口明作监回,人脸修得乱七八糟。

        新沼拓也,滨口明派的诡异感,多短杂轨道,#58775的3D背动确实很有趣,相比之下,滨口明的张数更加干净利落。
        #62218小松擅长的“媚献”表情,下颚前伸强调色情感,(小松的)萝莉黄本里比较常见,B站版本有掉帧和谐流。
        关注壁吧视频组了解下会社知识,<Project No.9动画销量>,Project No.9,九课,萝莉社,<萝球社 二期>元请出道,<少女向荒野进发><线上老婆><龙王的工作><萝球社>等,常驻监督柳伸亮,人设作监矢野茜(后期),大部分作品没听过,作画全靠外包的小公司。

        <魔偶马戏团>#07,#63344#62790菅野芳弘(均推测),转身、扭曲、抽打的流线型体质,打戏偏爱近景推拉跟踪,印象里很少画全景打斗,算是我讨厌的类型。
        <古利特>#08,#63971浅野和大塚都是bank素材(瞎研究半天排序),耀哥影比起前面一点都不black,线条细,张数、细节增多(画力),零件咬合旋转+烟动态部分开始确定是曜。
-2018.11.29-
        <FLCL Progressive>随手记录。
        #01,#59268金田车,地面翻滚,表记除雨宫哲没金田系的印象,推测靠谱。#59269Bahi这段画得挺好(整天听人黑Bahi),人物有场景互动有真实感,没有Source我当是西尾的卡,管子倒是挺Bahi。看第一话对比<Alternative>金田味好淡,人设不够张力,晴子新CV不喜欢,不够“贱”怎么演戏。
        #02,#59349马戏,booru推测海谷敏久,不认识,看履历画过不少PIG。印象里高桥没画过马戏,原画又只有他俩,后面机械对打也推测海谷。
        #03,#59350水有点钢味。#59469破水泥手脚透视感,Gainax立。
        #04,卧槽好欢乐的一集,音响演出感强。#51270一段马戏,这次真不信booru,比#02的马戏轨道柔滑。
        #05,全篇都是“迷之动画团”风格的线处理和特效处理,很好奇究竟是怎样的工序(总不能一张张描的吧),印象里没有讨论热度。开头一段厚涂,钢或末泽慧,没认真分过他俩,偷懒脑里只有迷之动画团,本话booru倒是推测了几卡钢(制作协力)。#51611评论说像钢现在看得我也觉得像,现在看#03的水没准就是钢。
        <Progressive>实验味挺重(六话六个监督),个人比较喜欢#04和#05,跟<Alternative>比就是完全俩思路,staff重叠率不高,两个制作工期也可能有重叠。
 -2018.12.02-
         翻译练习,记两篇访谈。
         <Interview: The Staff of Studio SHAFT's Fireworks>,关于<烟花>的访谈,采访了监督武内宣之和制作人川村元气。
        武内也不清楚故事到底发生在现实世界还是梦境(认为二者都是),两者互补才符合原作“what-if”的气质。
        川村以前从事真人电影,之后参与了<狼孩><怪物之子><你的名字>等作品制作,与细田守和新海诚受益匪浅,喜欢新房风的<物语>系列,想把动画和真人之间的经验通用(当然我认为是扯淡)。
        <烟花>原作是短剧,为了匹配动画剧场版长度,脚本重写用了很长时间。特意挑选了米津玄师与DAOKO合唱主题曲<打ち上げ花火>的原因:其一,川村做过音乐制作人,与DAOKO是旧识;其二,主题曲想以男女对话的形式展现,就决定了互联网上人气同样火爆的米津。
        自行筛选了一些。
        <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制作秘話>,采访了<南极>监督石塚敦子(いしづか あつこ),大部分都是剧本上的内容。
        在本作决定以“女高中生”为主题时,在故事某处引入现实感就是重点考虑的事,<南极>采用萌系基调,主要是为了保证商业安全性。脚本家花田十辉表示,要写一部充满人性的作品,所以在第五话引入了描写女生嫉妒心的情节(キマリ与惠决裂)。
        “友情遭到背叛”是主角キマリ的成长关键点,年轻一代的孩子还不能自立,没有办法客观地看待自己,对友情往往有较大依赖,キマリ能否因此变得自立也是非常重要的情节点(在奔赴南极的大目标之下)。30代的人(80后,石塚监督这代人)对此更有共鸣,10代、20代的人少有遭遇背叛的经验也许感触不深。めぐみ也是同样的状况(依赖友情),能对挚友说出这种话也是极大的勇气(承担失去朋友的风险),石塚表示自己根本没有这种胆量,因此希望看过本话的观众以后能更加坦率一点,成年观众对此更多是“よく頑張った”的声援吧。
        最终话,关于“报濑发现母亲笔记本电脑”这一段的情节构想。花田是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想出来的,动画中此类情节其实非常少见,通常的角色哭戏只是类似常见、容易理解的“符号”(感情碰撞、内心独白、倒叙),本段的哭戏却无法简单符号化,即使这样石塚依然想挑战一下这个有趣的想法。
        本作虽然以キマリ为主角,但主线“追逐南极”是报濑主导的故事。所以在最初决定主线的时候,是准备以报濑与母亲的对话为核心,并非キマリ与惠的故事。キマリ是一个积极、有行动力的角色,在主题定为“南极”之前,主人公就被决定好是一位能向前迈出一步的人(剧本中主使人物的必要条件)。报濑这个角色是在决定南极主线的时候,自然而然就诞生的,为了避免角色无聊又加入了其他要素,如顶撞他人的“面倒くさい”性格、“残念美人”等等。キマリ就是用来平衡报濑的性格,使故事能够顺利的进行下去(报濑因“闹别扭”的性格不能自身推动故事,因此丢掉了主角资格,这点能解释很多主角和主线关系不深的故事类型)。
        日向作为陪伴角色登场,比较大人味,虽也有内心包袱但不外露。日向是高中辍学的设定,对本作“女高中生”的主题是也是一个挑战,有辍学经历的人一定明白这份辛酸。因此,日向也不仅是简简单单的成熟角色,其背后也有复杂的一面。
关于结月,是迫于商业目的最后添加的偶像型角色,因为心里“枷锁”,工作和学业都止步不前,作为艺人既没有特色也没有前途。
        为了描绘女高中生的故事,以上大部分都是教科书般的要素,积极的女孩、有个性的女孩、照顾人的女孩以及偶像角色。
        关于每一话的故事都比较独立(割裂)。石塚希望观众在每个20分钟都能获得一份感动,花田也赞同这一点,所以关于这点从开始就没有分歧。
        石塚很久以前就意识到,故事的结尾有点类似读书读后感。六年前制作<樱花庄的宠物女孩>时就非常注重故事的结尾。在全篇结束后,能给观众带来积极的、“見てよかった”一类的心情,也十分重要。虽然结尾上会花很大精力,但更多的纠结点还是在结尾的前后部分。
        关于作品的主题(前提)。旅途中自然会学到一些东西,但旅途结束回到故乡后,还要继续生活一类的事情也很多,这点是制作时期采访南极考察队所了解到的,他们从南极归来已经数年但依旧亲如一家,还会经常去他们的"南极料理人"经营的店聚会,如同家庭聚餐一般,气氛十分高涨。主角们也是同样,从南极归来后都形成了坚固的友谊(监督希望观众这样理解)。希望观众也能因某事行动起来,从中获得友情羁绊、新的人际关系并珍惜。
        一开始做<南极>时根本没考虑过赚钱,如果卖不好也是没有办法,但实际口碑反响意外地火爆,连结月这个萌角色都当不好的偶像,也被人夸了可爱,此外还有很多不适合播出(不受欢迎)的内容,例如负面的情绪描写。即使这样,<南极>依旧受人称赞,Staff们都爱这部作品,在作品确认阶段就有人开始老泪纵横,这样级别的现场实属少见。
关于今后的目标。石塚还想做能覆盖更多受众群体的原创作品,目标当然是原创剧场版动画。
-2018.12.23-
        周记。
        <Anima Yell!>#08#63672,前面五十岚祐贵NC(内部情报),后面是三谷,跺脚部分换人。看来看去现在已经不会评价参考系审美了,不过前半段跳的确实好看,相比三谷部分摸得很。
        <古利特>#09,本话好看,人物修型很随意,作监坂本胜+五十岚海。#64248安奇俯身跑,ymkcha在booru后贴了大岛塔也,有一定可信性。#64254大岛+五十岚,金田光前的黑影部分比较有大岛的印象,五十岚就不太清楚位置,不过看到金田光我第一反应是利幸。#64252前一小段和#64255,后者被贴了五十岚,不过这四个全景跑很有soty的<Q娃>范。#64257横屋健太,没认真关注过,机械互动画的真好看,是全新的变身动画,影比较淡,比较倾向牟田口。
        <黑色五叶草>#63作画回,较多web系新人非常不稳定,部分张数少的可怜(并不是多就好看),走风格化另当别论。すご表记名西牧勇人,#65505有吉达宏,风格化,新人(紧张之下画满24张数),亲妈上色。#65506吉原下蹲动态可以,感觉有之前那个软件参考(透视精准但不像写实动作)。#65485えばかす,俯视角度演技,张数太难看,你们web作画回不应该烧张数么,やま清的二原。#65534椅子这卡绝逼作弊,参考之前记过的作弊教程。GemTilfinning关系不错,韩国人,Tilfinning透视scene好,之前有<博人传>#65背动。 #65520岩泽亨,黑白闪有那么几分意思。
        <Banana Fish>#24,两段打斗作见,#65707加加美高浩,张数匀缺力度,外反拍双人棍斗还是有点画力的,#65706翻滚好看,整体风格不偏写实,尤其那个耍棍子非常草。平松到底画了哪,又摸鱼?
        <魔偶马戏团>#11,#65703推测菅野芳弘,同第七话。
        <月影特工>#12#65887,表情画得好看,动态密度,推测西岛翔平。
        <Gridman>#12,#65850川上雄介,3D和手绘搭配得好,镜头旋转时前景Gridman手绘跟随,后面一小段手绘马戏。#65851偏写实一卡,人物翻滚+纵向小背动,不懂Bahi。机械原画都没画变身没人猜,最后怪兽少女的笑,莫名有趣很喜欢,不算作见。
        <博人传>#87,有黄和NC山下,#65921,前半段山下宏幸,重线条obake,山下的动作看起来可以但总有些微妙,黄虽然不一定打的这么好,但画的能更准。后面Sarada背动开始是伊藤香奈。
-2018.12.31-
        年底周记,其实最近都没怎么看。
        <转生史莱姆>#13,#66059很多人猜富冈隆司,姑且先当他理解。同前者#66057感觉也是一个人,相似特征有稀松速度线和较多特效碎片,看了个富冈mad镜头特征也比较相似(倾向整个这段加维鲁都是同一个人)。后藤(雅巳)摸鱼的话可以猜那个蛇状的暗影生物。
        <JoJo黄金之风>#13,#66401岩崎安利是动作指导好像还被修,想知道是谁修的,影、型、张数特别有福葛替身的疯狂范,booru另外两卡就比较无聊。
        <青春野郎>#13,#66274低头拭泪,梦回老害片。本想研究一下渡部尭皓,打篮球obake挺夸张但被修,#11#65095最有看头的拥抱是宫崎辉,踢门楔卡的光影感好但更像是整体策略,在就剩#13奇行种跑了,还是我菜信息量少,<Darling>里更是看不出啥。
        明年开始也记一些院线电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