アニメ日誌 2019年上半 ver.2019.6.28

        封存。

 

  

-2019.01.08-
        2018年年度mad直播repo,没听全凑合记一下,今年mad也比较一般。
        <慢启动>#02,野中正幸,纵向难度,演出应该避免这类layout。
        <Darling>#OP01,金世俊,机械质感,纵向推进前有先画尾焰的习惯。
        <抱Q>#04,渡边巧大,立体长镜头。
        <Darling>#06,堀刚史,仰拍的角度非常适合,但这卡基本没有机械味,动作高完成度。楼梯卡动作精准,堀喜欢大动作里面夹一些小动作。
        <玛丽与魔女之花>,大平晋也,主要难度在于多样的动物四散奔逃,每一种都要研究参考,2018年度毒卡。
        <交响Hi-Evolution>#01,骨头的全力都集中在前半小时的新内容上。金子马戏,强调空间感,旋转缠斗。村木马戏,速度感,折线。柿田英树,高密度,不过比较行活。
        <抱Q>#15,大田和宽,演技,应该算<Q娃>班最强常驻,作监工作居多。
        <Fate Stay/Night HF>#01,阿部望,巧妙地给背景美术做了破坏效果(上点部分),用美术或赛璐璐表现物体会给人不同的暗示,走稳了自身的高密度特效风格。
        <博人传>#65,黄提供了整部的打戏参考的细节指导。Zhang Weilin,天赋选手,最后的镜头两点透视难度高,但完成度很好。
        <巨人>三期#02,今井有文,这段算今井集大成之作,3D组美术组功劳都有份(今井只做了一部分工作),跟阿部望一样明确了自己擅长的方向。
        <天狼>#01,佐藤雅弘,第一话基本燃尽了作见,虎头蛇尾,雅弘比较关注武器的形态(主角武器多变),有可看性。#02,空翻踢,雅弘特征。
        <英雄学院>#61,铃木典光,烟雾,典光擅长的立体回旋动态。
        <甲铁城 乱>#OP,同上,今井最擅长的那一套,第一人称长镜头。
        <刀剑神域 Alicization>#OP01,小林惠佑,关于小林如何画出来的"作弊"味始终是个谜,井上在采访提过但表示看不透。
-2019.01.12-
        之前翻某遗产正好讲到<夜樱>,借引子回味一下启蒙作。
        整体来讲,主要还是卖角色(撒比死)的片子,现在看手法也不算高明,不过当年从Nomad追到龙之子版本时的冲击真令人难忘。りょーちも人设简单漂亮,动起来清爽。我第一次意识到运动信息量也是这部作品,观赏性自身也有强大的一面,类比商业性。web系本质就是强调观赏性,下限web系属于只追求观赏性而忽视基础能力,老一辈web系基本功都还算可以,动作戏够完整我觉得好看。
        不过龙之子的<夜樱>对我还是偏记忆美好,回头细扣一遍真不怎么样。
        <夜樱四重奏 星之海>随记。
        #OP,#11094山下清悟,动态、web特效。
        #01,较多鱼眼和俯视构图,芭蕾舞巡逻搭配音响演出是个好点子。动作戏主要两段,#7501booru推测板垣敦,速度感,踢腿只有边缘obake没有中间张,拉扯织物的柔软形变,安藤汁,后面标配web系地裂。#11095,俯视倾斜构图强化动作张力,功夫派表演。鬼兄妹挡车也算一段,铃单臂甩开桃华景别再完整些就好了。
        #02,#4191山下清悟,强调空间感,细碎动作张数(动捕倾向),烟水特效弱影减少层次(松本系特征)动态一般,web系运镜,其实比起画得如何不如吹言灵的战斗设计。河野惠美画柄和山下不同味道,山下偏随意细节少眼睛较小五官比较开,河野比较标配审美细节多。
        #03,#11103这段山下跑有点难看,怕不是画力短板。 
        <夜樱四重奏 月之泣>随记。
        #OP,藤泽不摸鱼的话应该是这里(?)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020036j:plain

        #01,熟悉的几位都摸鱼,剑斗部分还是倾向藤泽,小动作、张数。
        #03,#10579这里榎户骏的线条道不明的恶心,黑白闪味obake,后面狮堂攥拳特写也像他。电影纵宽决斗这段太强了,NC宪生包办,#10581少见+变换机位的打戏,挑不出bug,#10580看背动考虑了关弘光(不过关动作戏差点火候,整部也就倒腾了几卡3D),倒地被砸铁柜部分有点宪生味道,比印象中更“流畅”味,可能是数码作画的原因。#10578坂诘这段警署动作戏可以,打得明白有细节。
        <夜樱四重奏 花之歌>随记。
        #01,#10722头发一股田中味,异常密度。#10725藤井运镜配合转身,3D感。#10728这卡摇头吃东西应该是藤井,比较有藤井范。#10732川野达朗,小魔女变身,数码作画。
        #02,#10753跟我印象中的林不太一样,线条感比其他地方要突出很多,这段换给山下画肯定又要地裂。
        #03,booru没东西,花式拐杖这段动作简单,但sence不错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032305g:plain

交换手,插地
        #04,#10818#10817#10816早年的滨口明,演技还不算“戏”多,头部晃来晃去,短轨道,莫名其妙堆张数表演。
        #05,#10918耍棍,巧妙的中空感。
        #06,言叶的能力真适合web系发挥,怎么想就怎么来。#10592猜成坂诘不过是奥居久明(げそいくお马甲名),动分感,对角线构图有张力,金田龙。小笠原真,略微夸张化的扭动感,扭动时有较多短弧线,#10926 姬扔杆动作,手臂反关节下半身反方向扭动,#10924秃顶大叔回头特写画的好,面部甩动,恭介回击怪物一身的短弧线。#10919这段中山龙有点动捕味,秋名特写仰视+倾斜特点,看#64706也像他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021544j:plain

小笠原真,扭动,短弧线
        #07,booru标的藤泽卡没意思,#11083也像藤泽,扔东西还有胜利挥拳小动作,甩棍空翻。
        #09,#11126#11132中山龙,仰视+纵深+倾斜构图特点,强调力量感,#11132之前在微博被拿来跟#10摔跤卡作对比,讲解时间轴系,具体哪条找不到了。
f:id:Soki_Arra:20190113023025j:plain
        #10,#11879#11880#11881看起来都像是山下,动捕味。副校长这边有几卡像小笠原,比如正坐特写,不仅限#63713这卡。
        #12,宪生和高濑智章二人原画,绝大部分动作都是宪生味道。
        #13,#11884中山龙,看正片我猜成榎户骏(obake跟榎户是一派),根据石头obake#64675推测也是中山龙。本话比起认人更想统计一下特点,但booru大多数都是unknown没法记。
-2019.01.17-
        2013年年末某作画群年度总结的遗产,括号内容是个人补充,太多了就分开记一下。
        <Space Dandy>#OP,黑影跳舞推测佐藤利幸,obake辨认,注重重心移动的金田系风格。
        纵向射击是向田隆,本片美国首播,比日本要提前12小时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0908j:plain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0909j:plain

        <Space Dandy>#01,#4737小田刚生,水特效,拉长的身体形变,一割二的跑步,色块化也是小田的特征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0955j:plain

        #10238青山浩行,类似方块或三角形的爆炸,本段跟平时风格有出入。
        特殊背景的一段是小松勇辉,略“松”的时间感,尖角线条,下巴部分,脖子伸缩时眼睛会放大缩小(kata)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1140j:plain

        #4790#4791#4792#4793四卡Bahi JD,接近全原画的感觉,无意识多动(全原画控制上更稳定,能够强化动作的密度)。
        #63684#63685中村丰,绘柄好看,阴影直接画在衣服上,而不是在实线周围画阴影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2541j:plain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1450j:plain

长焦构图,无法容纳两个巨物,并以此来表现对象巨大感,广角感和望远感均具有,手绘特有风格
        三原三千夫,素描力相比作画力更突出,92版<奔跑吧,梅洛斯>片段,偏迪士尼的风格。

        一月mad讨论,<南家三姐妹 我回来了>#03#18948,西井凉辅,二段起身,动画工房新人(2013年)。野中正幸,因参与<摇曳百合>被人熟知,非真实系的演技,演技感强(受工房影响),张数主要分配在动作起始,时间感。伊魔崎斋(いまざき いつき),纯正金田系。滨口明,原因两秒就可以画完的动作要画到三秒或四秒(加戏)。
        二月mad讨论,<少女与战车>偏真实系的演技和镜头安排。末富慎治,<机器人笔记>#18664,真实系的衣褶和阴影,IG的老害味。高桥英树,<机器人笔记>主力,参与过很多TV动画,IG真实感,演技和时间感都比较平缓,轨道严谨。A1皮包公司,没有固定约束人员,作品质量相差非常多(2013年)。
        (忙着调麦,没说什么东西。)
        三月mad讨论,<来自新世界>新井淳“胡闹”一分钟,整段个人风格,被2chan吐槽“あらいせかい”(“新井”世界),受山下将仁影响较多。中泽一登在90年代做人设蛮不错,但原画不太行。山下宏幸,小丑社王牌打戏原画,火影式打斗,长焦镜头下的平面动作,背景跟着follow。#7646高张数的松本宪生,为<web樱>作画做准备。小松勇辉,轨道漂亮,算是95年以后日常系作画中最强之一,之前是aho系,后期进步较大(跟早期风格十分不同),全原画系的味道(矶光雄),演技意识强,惯性突出,#13395像矶光雄和吉成钢(玩笑意味)。
        <小魔女学院>mad(动画未来),主要班底都来自Gainax的<放学后的昂星团>,主要动作戏由堀刚史负责,所以说其实根本没什么新人(来骗钱),特效都是吉成的感觉(基本都有修)。堀刚史,#15522#15519烟有特点,比较喜欢Book。#15521#15523半田修平,半田说当时被修成耀哥二号机了,很郁闷。
        某月mad讨论(分不清了),金世俊,喷射。<进击的巨人>,今井对空间感把握比较好,江原比较平面。<逆转裁判5>游戏动画#4460,铃木典光爆炸烟,立体感结块感,爆破动态像烟花,并非表现震撼力更偏向美。<裁决分离罪恶剪刀>#12,三木达也,作画水平还是差了一些,动作都不太准比较微妙。<进击的巨人>人物粗轮廓,二重线(两条线中间填色),动起来不便影响造型,#41810江原康之憋大招(相比今井张数多,更细一点)。
        <翠星之加尔刚蒂亚>3DLayout,可以精确动作轨道,适合押井守构图,但中村悟比较反对此技术(神山健治的人脉)。#25627荒木凉,IG最强新人,竹内fo。<恶魔阿萨谢尔在召唤你>#4966冲击起身,冲浦味(完美描绘每张的人体透视)。(某人的机战听不清)与3DLO相反,用作画做构LO然后用CG来做原画,目的是保证帅气的构图。<疾风传>#322,甲田正行,擅长背动,web味,主要作监工作。
        <有顶天家族>,张数多,井上对作画演技的执着。
        TV动画单话讨论,<夜樱四重奏 花之歌>#OP,奥居久明片段(图),紧接后面6卡据说是斋藤健吾(?)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3335j:plain

        <花之歌>#01开场,金发萝莉跳步,有山下step的感觉,对比<铁腕巴蒂>#ED#16828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3353j:plain

        #10721西井凉辅。#10728#10729作wiki写的从卫星到言灵召唤水槽都是宪生(但booru上宪生已经被改掉了,藤井开头,后面一系列到水槽都是泉本二机,泉本后来去了游戏业)。#10730#10731#64704藤泽(第一和第三现在都标的小笠原推测),形变,高速运动速度线毛刺感,现在的藤泽不怎么用obake。
        <花之歌>#06,#64706藤泽研一(我推的中山龙),手臂特征上粗下细,形态奇怪但动态好。#10926#10924两卡(小笠原真),观感奇怪,甩路灯杆部分走的烂。#10592金田龙,奥居久明本人博客上有。
        <花之歌>#12,#42042#42040魔术师打戏,松本宪生,本话据说宪生画了280卡,简化角色细节(衣褶、阴影)。<夜樱>因为是flash作画,原画单价偏低(一原二原平均2000日元),同时本作算是从<火影>崩坏事件之后再次为web系正名。
        <Kill la Kill>#OP,本田雄整段变身,变身启动(抽手环特写),高张数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412235130j:plain

        <Kill la Kill>#03,#6928佐藤利幸屋内跑,有人在推上说这段画的好,今石就爆出了这段是佐藤。#6929本田雄变身,据说本田的单价特别高。#7962山下将仁,将仁适合画机械的背动。本部作品从头打到尾,如何节约张数也是一个看点。
        <Kill la Kill>#07,#7962向田隆,有点像田中,向田不画打戏就很普通。<Kill la Kill>的演出和<有顶天>是完全两个极端,<有顶天>一般动画不会有的动作它都会画上去,<Kill la Kill>正相反,一般动画都会有的动作它基本不会画(演出角度)。
        <Kill la Kill>#11,#18987佐藤利幸,利幸也负责了动画。
        <Kill la Kill>#12,#18990堀刚史,张数提升,会长从墙壁冲下去没有画蓄力动作,换成宪生肯定要画完整,换成龟田收放会更大。
        <勇しぶ>#12,(图1)竹内的修正特别明显。(图2)登上去这一卡轨道准,立体感强。#25569荒木凉的抖动,衣褶的线条偏直线,荒木第一次画特效。(图3)应该是铃木博文,拍三打戏,两个人都有做动作比较少见(一个动作一个反应),倾向国宝和宪生,国宝的设计就是始终两个人都在镜头里,切镜多(分镜10卡会画成20卡),国宝90年代以机械作画为主,学习佐野浩敏,那个时期完全不是真实系,从画人物开始(<钢炼><黑契>)转变为真实系,变化非常大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412235234j:plain

图1

f:id:Soki_Arra:20190412235146j:plain

图2

f:id:Soki_Arra:20190412235526j:plain

图3
        时间拖太久坑了,突然觉得意义不大,有缘建议寻一份原视频观看。
-2019.01.19-
        周记,因为各种事情,新番暂时还没看齐。
        <史莱姆>#14,#67290加藤滉介,猜跑偏了改改总结,极端镜头在爆发前一瞬间才开始推拉,偶尔会使用速度线特效背景。正片时猜的#67287,现在看看镜头方式和张数跟滉介都不同。#67289好看,马戏纵深感,变成史莱姆瞬间消失的弹性味道观感不错,镜头搭配得好。
        <わたてん>#OP,#67401北川应该没跑,多人演技,连续小跳在<秋叶原之旅>#30304也画过 #67404跳舞神了,黄毛转场之前是渡边,转场是杉田,差四卡跳舞的实锤,顺表的话正好顺到小田景门和泽田,泽田之前就画过跳舞,参与概率很大。
        <わたてん>#01,#67411开场附议野中,急停、开门、飞跃几个动作比较有野中的时间感。
        <不吉波普>#01,#67001sense相当可以,大哥味,我也倾向久贝。
        <不吉波普>#03,#67624拉黑名单,看微博上都说是渡边啓一郎。#67626#67623像同一个人,放大手部特征,起飞动作也都一个草味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21005851j:plain

        <黑色五叶草>#ED6,#67381跳舞非常nice,姿态细节非常专业像有参考,看表记有阿玲,群里好像提过刷了一原、二原两份钱(推测这里),具体忘了。
-2019.01.20-
        周末看了<我想吃掉你的胰脏>,整体感觉真不行,除了小林没啥能说的。
        看前半觉得节奏非常拖,人物没弧没进展,唯一留下的男主悬疑点还被字幕组给曝了,虽然到最后也没起什么作用。女主倒贴部分应该压缩一点写,如此大篇幅的零进展绝对是下下策,我猜怕是压缩完就凑不成一场电影了,说到底还是剧本的问题,不知道原作如何。
        结尾女主设计成意外凶杀非常不套路(套路肯定要突然病故),这点只在男主给闺蜜展示日记,讲“即使不遭遇事故,也活不了多久”这段起到了作用,虽然有冲突体现但我感觉这样写不值。
        还好最后放表没走,表后小彩蛋男主弧线才出来,说到底不就又是个自闭故事嘛,我回忆感觉还不如<声之形>好看,情感层次比本片强几倍,就是讨厌那个山田味的结尾处理。
        论情感层次,我回忆中最顶级水准大概是<夏雪密会>。首先年上组合就很异质,故事大致是讲女主如何迎接一段新感情,但作者在结尾没有抹去前夫的存在(第三者并没有从“故事”中消失,他的存在甚至还影响了女主后代),所以本质上是“三个人”的爱情故事。探讨情感的角度十分独特,没点想法作者肯定写不来,适合去拍无聊至极的欧洲小艺术电影。说的我又想看一遍。
-2019.02.02-
        周记。
        <梦幻岛>#01,山本健那几卡,夸张和扭曲,细节动作、表情。
        <灵能二期 >#OP,#67283镜头有龟田味,但时间感跟印象差好多,重新思考一下柿田烟动态,不扩散至消逝,翻卷至底部,球状。
        <灵能 >二期#02,#67931加藤滉介进化,低配龟田,难得有连贯动作看,#67940这卡我看更像加藤滉介。龟田运镜其一,人物各种空翻,镜头环绕人物移动,表现空间感,印象里有某<宝可梦>#OP和<一拳超人>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202201248j:plain

印象中的龟田动作,加藤这卡是大修过吧

        <盾勇>#03,#68790和田慎平,有点sense路线,之前有卡<卓球娘>#50501,最后一卡角色跳出来的动态。#68787森贤这个镜头虽然偷懒,但偷得流畅又好看,人物交替填充镜头有演出上的交互,避免了此类镜头常见的割裂感。

        看群里讨论的评价体系图,我觉得直接分成画力(造型,LO)、运动(踩点、轨道)、演出力(演出型原画)、风格化(大平、吉成钢)四个维度评价就比较清晰,脑内大部分原画也都勉强套得上。

        <辉夜姬>#ED,近期的主要话题度,中山直哉。看了一遍表演确实很可爱,今天刚放过线摄。最初认为功劳在中割配合得好,实际上这卡几乎就是中山全原,有十倍张数不知道有没有十倍工资。roto对象是真人舞蹈,穿了套和书记一样的衣服(解决了衣褶的问题)。这卡虽然好看但并没有让我重播的欲望,若能选择性去些细节,观感能更舒适(动画习惯上的舒适度,看来我也晕roto,看多了感觉莫名尴尬)。
        <灵能二期>#03,突然严肃的一话,藤泽分镜演出回。#68552带3D Guide的背动,像关的套路。#68551俯角度特写,对比下<web樱>里秃头市长那一卡,应该就是小笠原。
-2019.02.24-
        昨晚看了<冈花>,电影感真的出色(各类设定和世界观考据等细节),大部分动画电影很难去适应大银幕尺寸,井上那段古龙追逐戏影院效果震撼无比。整体作画也都是剧场版级别,看起来不秀的毒卡数不胜数,全篇的井上味(访谈里提过井上负责了非常多的一原)。
        看过开头,我原本预计一场爆哭(对亲情故事没有抵抗力),但后期发展基本把我的情感切成一段段释放,没有那种由铺垫至爆发的情感引导。看表皮,<冈花>是绝对的大情节故事,而实际冈妈不可能会去写大情节,所以<冈花>就变成了披着大情节表皮的小情节故事(我不认为是反情节),情感平缓,悠长叙事。
        影片主题在讲“人终有离别”(个人提炼,对比一下去年的<无敌破坏王>),长生不老的主角更适合展开故事。全篇两条故事线:玛奇亚和艾瑞尔一路角逐最终得到了“坦然接受离别”的答案;另一条蕾莉亚和克里姆对抗,克里姆驱动故事,他试图执行长老的意志(回避离别),但结尾蕾莉亚依然优先想见女儿一面,克里姆的信念失败了,死亡,蕾莉亚坠楼(设置为死亡,悲剧线更彻底)。两条线一正一反,冈妈的个人意图十分明显。
        本片时间线有艾瑞尔四个阶段,很难凑出一套起承转合,演起来一股纪录片味,情感爆发差点意思,不过全篇感情依旧出色。
-2019.02.28-
        周记,没记啥就拖成了两周。
        <多多罗>#05,#69874,评论confirm了前半段(0-31秒)是李锏修,不过李这部分的飞鸟也像上妻画的,跟后面的飞鸟线条一个风格,和尚居合斩设计得非常帅气,上妻部分总结就是画得草看着舒服。
        <灵能二期>#04,#69309土上いつき,本话唯一的正经打戏,偏动捕,缓慢时间感,修长有重量,张力构图(金田味),特殊镜头角度多,画力。
        <灵能二期>#05,估计是我第一次快进看<灵能>,飞冲爆就算了,降低故事密度是真顶不住。从这个角度思考,飞冲爆理应属于打戏,比常规打戏更夸张效果,镜头整体文本量还是偏低的,所以大部分飞冲爆场景都是一个故事节拍,画了半集飞冲爆约等于半分钟剧本文字量吧。#69890宫本托自,又是神神叨叨的风格。土上也只画了特效对波(伍的倾向?),伍柏谕那卡方块完全不知道该看什么,web系越看真是越不行。
        <JoJo黄金之风>#18,#70273,第一时间想到岩崎安利,特殊的balck影和金田味,之前那卡怀疑过被修,现在看就是个人风格。翻了一圈岩崎的Tag,都是用户hyororin改的,疑似舅舅。
        <わたてん>#06,#70602Ras,花摇头的sence感。
        <不吉波普>#08,#70904推测筱田知宏,动作太专业,没有参考我是不信的,另外一段#70917动作明显硬了不少,应该不是筱田。
        <灵能二期>#07,#71175一眼推测大岛和关,有没有小笠原说不好,开头大岛的不规则背动,最后是关的3D运镜。
-2019.03.24-
        周记。
        <强风吹拂>#20,#72286#72284向田隆,四肢线条和张数。#2285这卡不向田,二三卡像作弊。#72280淳朴的多人演技,booru推测青山浩行,不熟,前几周<灵能>画过多人演技,没有这个密度高。
        <灵能二期>#09,#72193田中的镜头运动设计。
        <灵能二期>#10,#72725跑步转头,后半段打拳特写像利幸。#72726小野承国,本回最强打戏,空翻动作新鲜感,四肢形变(小田刚生?)。#72705滨口明,Mob倒地的一卡更像是小野画的。
        <两个人的英雄>,影院看的。#53636林佑己,学了中村丰#4857的镜头和绕著滑行动作,但割出来的感觉完全不一样。#70725冲田博文长镜头,和背景配合的好。#70759高张数的紧张和逼迫感,影院看以为飞的那段是国宝,现在看不像。#70735铃木典光,魔性演技,马戏(线多方向乱,哪派忘了)。国宝画的全是行活,自己抄自己。
        <JoJo 黄金之风>#21,#71985#71982岩崎安利,基本特征贴近镜头+夸张乱晃,有金田味,black影,夸张的程度上有观赏感。
        <多罗罗>#10,#72687上妻晋作,现在看上妻有点高端Web系,线条随意但动态强,是不是老害来画TV都没人修的。
-2019.03.26-
        翻译练习,某杂志页的北川隆之介绍,作者芯入り。
        北川隆之追求演技层面上的写实主义,并非绘画或动作层面,举例子就像“这个角色,这个瞬间,应该这样动”的感觉。根据分镜指示,如何去安排一段演技正是北川不断探索的问题。
        穿着不习惯的衣服用抹布擦地板的话,通过膝盖前进更为合理(<南家三姐妹 ただいま>#03 B Part)。手机掉在地上后,没有直接起身,而是用膝盖挪动身体拾取手机(<轮回的拉格朗日>#03 #60572)。把人类的潜意识动作(仕草)统统附加到角色上的话,角色也就成为一个活生生的“人”了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326180800p:plain

        走进对手云集的大厅时,不自主地环顾四周(<咲 -saki- 全国篇>#01);小孩子踢足球时想用腹部接球,却因为目测距离失误而跌倒(<天体的秩序>#09 #11874)。人一旦开始运动,各种新情况也跟着层出不穷,(人的)运动就对其一一作出反应,有对象人物在眼前的话更是如此。
        人被其他人推动,自身也会顺势做出动作(人間は相手に働きかけて行動を引き出しもする?)。(角色)欢呼雀跃时,同伴也跟着作出相应的举动,有的回头高举手臂,有的把手牵在一起(<黄金拼图>#OP)。总而言之,北川的动作离不开对人细致入微的观察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326180824j:plain

        <悠悠式>#03中,回家路上从自动贩卖机购买饮料时取饮料的场景,人物之间的对比和关系刻画得十分细腻。ゆずこ边跑边单手抛饮料的大胆和緑双手接饮料的小心谨慎,仅仅靠眼神(eye contact)就能相互理解,两人的亲密关系在这一瞬间展现得淋漓尽致(#5436)。本话后半部分,北川也担当了ゆずこ孤身一人回家的场景,毫无生气的手晃来晃去,落魄的样子十分伤感(#5444)。
        相关材料,<ゆゆ式 TVアニメ公式ガイドブック ~情報処理部のライフログ~>(芳文社/13年10月12日発行),在各个主要staff的采访中,北川的工作多次被提及。<ゆゆ式 原画集>(キネマシトラス/13年8月10日発行),刊登了包含第三话在内的许多担当情报。
-2019.04.08-
        周记。
        <盾勇>#11,#73425动作简单但形稳,张数割得舒服。
        <盾勇>#12,#73892田中宏纪,面部阴影突出(有点温泉?), 那个后接obake的侧脸特写比较像吧,全篇就这段画了些大透视镜头。
        <强风吹拂>#23,之前爆了一批伊藤香奈就记一下,#73823逗狗,张数少,狗被抚摸时的特征非常真实,想到前几集#72796也有些符合低张数演技的特征,不过被标了福田さちこ。
        <わたてん>#12,最终回太有仪式感了,所谓的象征升华?#73817低头嘟嘴的特征,我记得动工的哪位。#73820#73814全景动作,这集没看到认人,我动工积累差又认不来,有几卡好想知道。
        <灵能二期>#11,第二个miso回,说起来miso画形体总能想起soty。#73252温泉中也,温泉说不画了才意识到,之前他画的东西都很有热情,没热情也不会去改分镜、做新鲜镜头,这个举枪POV是不是打游戏来的灵感。#73263藤泽也画出了一股web味,因此没表记吧,但是动作透视是本集最好的。
        <不吉波普>#10,#71550渡边啓一朗,跳跃双腿前摆+仿中村跑是标志。
        <灵能二期>#13,#74287感觉林哥近期在研究中村丰,<英雄学院 剧场版>也学了一把。#74290经典柿田烟形状。
        哎,写不动了,感觉没啥好写的。
-2019.04.11-
        周记,这个季度在线追番。
        <盾勇>#13,#79003第一卡小出,效果上的细节杂质,就推特来看宫本修过,印象里小出没这么多细节。
        <学不来>#01,佐佐木政胜人设作监,只听夹克说过,第一次见真人。#OP有钢哥,水波纹、独特的线条和中割。
        <鬼灭之刃>#OP,#74634水浪花特效,独特,磨出来的镜头。#74638国弘这卡蓄力角度变化漂亮,不过飞碟上限应该还是小船井。
        <鬼灭之刃>#01,飞碟的脚本好菜,内心独白本就是银幕写作一大禁忌,完全不会利用画面其他文本。立体镜头磨合的得好,时髦感还是有的,没什么可以认的原画。
        <贤者之孙>#01,银链片里的金田味,很新鲜,依夹哥之意是伊藤浩二。
-2019.04.29-
        最近集中补了<权游>S1-S7,很久不看长剧,大量对话场景真难适应,切到没兴趣的故事线可谓又臭又长。二、三、四季基本在服务人物,第七季开始故事线收束,非常好看,详见豆瓣打分。
        情色场景过于现实主义,后期看到裸体我反胃只想快进。
-2019.06.11-
        看过<绝命毒师>,故事结构够复杂,在构建大大小小的戏背后,还要拉出一条杰西线贯穿整个故事,并在结尾处精准释放能量。
        看前两季时,我觉得这编剧只是商业元素写得好,看完五季发现确实有点东西。
-2019.06.17-
        周记。
        <盾勇>#16,中山龙平地跑+跳跃动作,微博有线摄,形稳,这个角度这个动作找不出破绽。
        <JoJo黄金之风>#28,#76079岩崎安利,变形透视,碎影,细节量。
        <多罗罗>#18,石田庆一两段,线量和细节,动作也不算太套路。
        <巨人>#54,#78826今井小陀螺,obake和Layout设计都保持特色。#78784高部光章这卡意外可以,构图上非常今井味,怀疑今井画的或被修过,中割方案比今井张数多,最后的爆炸确实够菜。
        <多罗罗>#21,#79361渡边启一朗,不草的话,低张数动捕味像国宝。
        <多罗罗>#22,#79958上妻的炫酷路人,#79959上妻溶解式特效,之前看<吧哈姆特>分析过,这个特效风格其实可以背一背,一是模仿的人很少,二是动态上确实值得一看,我一直觉得这个思路有点矶光雄。把上妻归为金田系这点我也很迷,部分LO确实有金田设计,不过张数分配得跟金田八杆子打不着,还有特效。单看上妻的线条也该开除金田籍。不重视单张重视动态又变成了动捕思路,这点算是上妻是21世纪复出带来的新变化?
-2019.06.28-
        周记。
        <多罗罗>#23,思考了一下渡边的问题,#80493问题是势能混乱,挥刀斩马的部分低张数动捕味,类比21话#79361#80500#80498像同一个人,我猜是石田,另外石田还喜欢动作戏里插升格特写,不过称不上独有特点。
        <贤者之孙>#11,#80664#80665回顾了一下伊藤,整季度还是以特效为主(#01有场漂亮打戏,如果金田也算打戏的话),总结基本就是:圆形/十字金田光+特效线条(电、火、烟、气浪),接触物体爆炸比较套路,形状多弱轮廓,特效扭动金田系,构图金田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