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某作画讨论群年度总结Live 摘记

很久以前的摘记,更新了失效链接。内容图一乐,禁止转载。
(•摘记注释个人Tip)
 
 
 
  
●<Space Dandy>#OP,黑影跳舞推测佐藤利幸,obake辨认,注重重心移动的金田系风格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0908j:plain

  纵向射击是向田隆,本片美国首播,比日本要提前12小时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0909j:plain

●<Space Dandy>#01,#110815小田刚生,水特效,拉长的身体形变,一割二的跑步,色块化也是小田的特征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0955j:plain

  #10238青山浩行,类似方块或三角形的爆炸,本段跟平时风格有出入。
  特殊背景的一段是小松勇辉,略“松”的时间感,尖角线条,下巴部分,脖子伸缩时眼睛会放大缩小(kata)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1140j:plain

  #105468Bahi JD,接近全原画的感觉,宇都宫倾向,无意识多动(全原画控制上更稳定,能够强化动作的密度)
  #63684#63685中村丰,绘柄好看,阴影直接画在衣服上,而不是在实线周围画阴影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2541j:plain

  长焦构图,无法容纳两个巨物,并以此来表现对象巨大感,广角感和望远感均具有,手绘特有风格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1450j:plain

  三原三千夫,素描力相比作画力更突出,92版<奔跑吧,梅洛斯>片段,偏迪士尼的风格。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●一月mad讨论。
  <南家三姐妹 我回来了>#03#18948,西井凉辅,二段起身,动画工房新人(2013年)
  野中正幸,因参与<摇曳百合>被人熟知,非真实系的演技,演技感强(受动画工房影响),张数主要分配在动作起始,时间感。
  伊魔崎斋(いまざき いつき),纯正金田系。滨口明,原因两秒就可以画完的动作要画到三秒或四秒(加戏)
●二月mad讨论。
  <少女与战车>偏真实系的演技和镜头安排。
  末富慎治,<机器人笔记>#18664,真实系的衣褶和阴影,IG的老害味。
  高桥英树,<机器人笔记>主力,参与过很多TV动画,IG真实感,演技和时间感都比较平缓,轨道严谨。
  A1皮包公司,没有固定约束人员,作品质量相差非常多(2013年)
●三月mad讨论。
  <来自新世界>新井淳“胡闹”一分钟,整段个人风格,被2chan吐槽“あらいせかい”(“新井”世界),受山下将仁影响较多。
  中泽一登在90年代做人设蛮不错,但原画不太行。
  山下宏幸,小丑社王牌打戏原画,火影式打斗,长焦镜头下的平面动作,背景跟着follow。
  松本宪生,高张数#73491,为<web樱>作画做准备。
  小松勇辉,轨道漂亮,算是95年以后日常系作画中最强之一,之前是aho系,后期进步较大(跟早期风格十分不同),全原画系的味道(矶光雄),演技意识强,惯性突出,#13395像矶光雄和吉成钢(玩笑意味)
●<小魔女学院>MAD(动画未来)
  主要班底都来自Gainax的<放学后的昂星团>,主要动作戏由堀刚史负责,所以说其实根本没什么新人(来骗钱),特效都是吉成的感觉(基本都有修)
  堀刚史,#15522#15519烟有特点,比较喜欢Book。
  半田修平,#70963#70474,半田说当时被修成耀哥二号机了,很郁闷。
●某月mad讨论(录像分辨不清)
  金世俊,喷射。
  <进击的巨人>,今井对空间感把握比较好,江原比较平面。
  <逆转裁判5>游戏动画#4460,铃木典光爆炸烟,立体感结块感,爆破动态像烟花,并非表现震撼力更偏向美。
  <裁决分离罪恶剪刀>#12,三木达也,作画水平还是差了一些,动作都不太准比较微妙。
  <进击的巨人>人物粗轮廓,二重线(两条线中间填色),动起来不便影响造型,#41810江原康之憋大招(相比今井张数多,更细一点)
  <翠星之加尔刚蒂亚>3DLayout,可以精确动作轨道,适合押井守构图,但中村悟(神山健治的人脉)比较反对此技术。#25627荒木凉,IG最强新人,竹内fo。
  <恶魔阿萨谢尔在召唤你>#112752冲击起身,冲浦味(完美描绘每张的人体透视)(某人的机战听不清)与3DLO相反,用作画构建LO然后用CG来做原画,目的是保证帅气的构图。
  <疾风传>#322,甲田正行,擅长背动,web味,主要作监工作。
  <有顶天家族>,张数多,井上对作画演技的执着。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●<夜樱四重奏 花之歌>#OP,奥居久明片段,紧接后面6卡据说是斋藤健吾(未确认?)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3335j:plain

●<花之歌>#01开场,金发萝莉跳步,有山下step的感觉,对比<铁腕巴蒂>#ED#37487

f:id:Soki_Arra:20190113183353j:plain

  #77949西井凉辅。
  #10728#10729作wiki写的从卫星到言灵召唤水槽都是宪生(但booru上宪生已经被改掉了,藤井开头,后面一系列到水槽都是泉本二机,泉本后来去了游戏业)
  #10730#10731#64704藤泽(第一和第三现在都标的小笠原推测),形变,高速运动速度线毛刺感,现在的藤泽不怎么用obake。
●<花之歌>#06,#64706藤泽研一(个人推测过中山龙),手臂特征上粗下细,形态奇怪但动态好。
  #10926#10924两卡(小笠原真),观感奇怪,甩路灯杆部分走的烂。
  #10592金田龙,奥居久明本人博客上有。
●<花之歌>#12,#42042#42040魔术师打戏,松本宪生,本话据说宪生画了280卡,简化角色细节(衣褶、阴影)
  <夜樱>因为是flash作画,原画单 价偏低(一原二原平均2000日元),同时本作算是从<火影>崩坏事件之后再次为web系正名。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●<Kill la Kill>#OP,本田雄整段变身,变身启动(抽手环特写),高张数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412235130j:plain

●<Kill la Kill>#03,#110751佐藤利幸屋内跑,有人在推上说这段画的好,今石就爆出了这段是佐藤。
  #110752本田雄变身,据说本田的单价特别高。
  #7962山下将仁,将仁适合画机械的背动。本部作品从头打到尾,如何节约张数也是一个看点。
●<Kill la Kill>#07,#18959向田隆,有点像田中,向田不画打戏就很普通。
  <Kill la Kill>的演出和<有顶天>是完全两个极端,<有顶天>一般动画不会有的动作它都会画上去,<Kill la Kill>正相反,一般动画都会有的动作它基本不会画(演出角度)
●<Kill la Kill>#11,#73993佐藤利幸,利幸也负责了动画。
●<Kill la Kill>#12,#18990堀刚史,张数提升,会长从墙壁冲下去没有画蓄力动作,换成宪生肯定要画完整,换成龟田收放会更大。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●<勇しぶ>#12,竹内的修正特别明显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412235234j:plain

  登上去这一卡轨道准,立体感强。

f:id:Soki_Arra:20190412235146j:plain

  #25569非常明显的荒木凉抖动,衣褶的线条偏直线,荒木第一次画特效。
  #25570推测铃木博文,拍三打戏,两个人都有做动作比较少见(一个动作一个反应),倾向于国宝。国宝的设计就是始终两个人都在镜头里,切镜多(分镜10卡会画成20卡),国宝90年代以机械作画为主,学习佐野浩敏,那个时期完全不是真实系,从画人物开始(<钢炼>、<黑契>)转变为真实系,变化非常大。
●<银河美少年 剧场版>,#76532从开头到中村打戏都是典光,这段是辨认典光的好素材,有人物、阴影、爆炸、特效,全能原画。典光也经历过超进化。烟雾扩散强调整体感,不是简单的充气球。
  #59875紧接着中村打戏,初见看不出什么东西,回头看会发现战斗编排十分合理,镜头逻辑。中村的镜头编排很难CG模拟,中村每个镜头都有微妙调整以便强调pose,跟井上正好相反(井上是CG模拟机)
  #59876藤井慎吾,半马戏。
●<火影忍者SD>#51,#9300小林直树,爆炸高密度像柿田英树。
  #73490山下清悟,用了Flash作画,和山下平时的时间感很不同(不习惯Flash作画),之前纸上作画是演算,Flash作画是时间轴。80后最强打戏。
  #73491松本宪生,同一镜头的双人打戏。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●<有顶天家族>#06演出分析,分镜吉原正行,较少作画内容。因为PA会使用3DLo,处理构图会更加轻松,演出会做得比较复杂(广角镜头)
  三分构图,吉原钟意的设计。场景考虑纵深感,强调弁天和后两人的距离。唯一的特写镜头,前景设置了玻璃窗,制造距离感演出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1752j:plain

  矢三郎和淀川教授设置在冷色调背景,弁天在暖色调,弁天的距离感和神秘感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1751j:plain

  淀川教授弁天的对话戏,刻意让弁天来回走动。<有顶天>的对话戏都会有较多动作,很少用特写镜头(区别于一般动画)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1742j:plain

  因为<有顶天>的构图整体十分讲究,甚至有一种摄影的味道。
  光影设计,应该也是塑造距离感和神秘感,弁天与矢三郎是不同世界的人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1736j:plain

  弁天离去,矢三郎和淀川教授重回冷色调,仿佛热情被浇灭。主镜头,两者望着红枫叶谈论弁天,把弁天和枫叶形象交织在一起,整部作品都充满类似的象征性手法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1930j:plain

  话题转移到吃狸猫相关,主镜头变为反拍镜头,冷色调背景。对话中特意设计了淀川教授的起身动作,方便后续接俯仰镜头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1929j:plain

  矢三郎下位的俯角镜头和淀川教授上位的俯角镜头,狸猫跟人存在不同立场(推测指吃狸猫话题)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1928j:plain

  弁天的眼泪滴下变成了矢二郎的眼泪,与对话相呼应的美妙意境。对话戏中的水面倒影镜头,矢二郎不敢面对现实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1925j:plain

●<有顶天家族>#08,分镜吉原正行。
  开头与第7话结尾有重叠内容,但额外插入了手的镜头,承上启下做转折,跟后续弯曲的手行做对比。水滴落在矢二郎头顶(不断重复出现的象征),情绪开始转变,矢一郎情绪崩溃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2156j:plain

  全家人等待父亲归来,利用阴天和晴天制造反差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2154j:plain

  三次连续闪回,相同元素(呼吸的热气)相互照应,出崎统的演出手法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2152j:plain

  镜头延伸的方向,前景设置了白色桌面(堵住了另外一条方向),暗示狸猫稍后离去的方向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2150j:plain

  第7话的结尾与第8话的结尾,相同的镜头相呼应,第8话多给了父亲转身的镜头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2157j:plain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●<现视研 二代目>#11,CAST班底全换。
  斑目与咲独处告白场景,开始所有镜头斑目都在左边,咲都在右边。斑目由不知情到知情(指咲是否知道斑目对自己抱有爱意),轴线开始变化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2532j:plain

  告白点破的瞬间,给出了第一人称主视角,是整个事件最高潮也是最平缓的地方,斑目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。

f:id:Soki_Arra:20200323022459j:plain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●最佳单回:<打工勇者>#01(竹内)
  最佳新人:荒木凉、西井凉辅
  最佳过劳死:江原康之(<进击的巨人>)
  最佳人物打斗:松本宪生(<火影忍者SD>)、小岛崇史
  最佳机械战斗:空
  最佳公司:PA Works(<有顶天家族>、<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>)
  最佳OP/ED:<黑子的篮球 S2>#OP1、<翠星之加尔刚蒂亚>#ED(龟田祥伦)
●小岛崇史mad讨论,mad之王,作wiki抄袭之王(误)。大部分打戏集中在<魔笛>,也是<来自新世界>的核心人员。
  <魔笛>#02,#10844开头模仿中村丰的动作,后面模仿向田的回旋转身踢(参考向田<夏日大作战>的片段)
●<弁魔士塞西尔>PV第2弹,#104111阿部望动作作监,应该有修很多。梅津原本跟中村丰一样,动作戏都是模拟镜头,cut非常多。